城鄉建設


城鄉建設中「提升道路品質」大部分是改善柏油路,與「前瞻」有何關係?

城鄉建設中「提升道路品質」不單純僅是鋪馬路性質,透過道路整合性的改善,包括孔蓋及管(線)下地工作、建置綠色生態路廊、無障礙公共通行空間、統合公共設施管線、縫補市景街角空間、推動街道景觀整合等等,除有助提升用路人行車的安全,更能提昇道路空間CO₂固碳能力,調節微氣候,減緩熱島效應,及道路設施量體檢討與融入當地特色地景,建構道路空間視域景觀之多樣性。

大家都嚮往國外歐美日舒適又安通行空間,因此「提升道路品質」絕非「鋪馬路」,而是要打造以「人」為核心的基本需求,更重要的是要塑造更貼近人民生活需求的環境。

城鄉建設中匡列「客家浪漫台3線」及「原民部落營造」各20億元,是否有特別考量?

  1. 「客家浪漫台3線」主要是針對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市及台中市等四縣,台3線沿線客家聚落聚集之處,透過本項計畫恢復客庄環境歷史文化特色及質樸紋理,以及充實在地微型產業發展必要之基礎設施,配合相關產業輔導及人才培力計畫之推動,帶動青年返鄉創(就)業,進而達成客庄再生之目標。

  2. 「原民部落營造」則是希望改善地處偏遠之原住民族地區部落文化健康站空間使用,提升原住民族聚落住宅住宅基本應有機能及居住環境,同時提升國家整體與原鄉部落無線寬頻涵蓋率,進而縮短原鄉數位落差,促進原住民族教育、文化、社福、健康照護與經濟觀光發展。因此為保存推廣我國特有客家及原民文化、產業及生活需求,城鄉建設特別規劃「客家浪漫台3線」及「原民部落營造」各20億元辦理。

城鄉建設中提升道路品質之競爭機制及補助比例為何?

  1. 城鄉建設中之「提升道路品質計畫」(總經費交通部120億、內政部212億元),本質為競爭型計畫,係透過競賽(旗艦競爭型)或審議評估機制(政策輔導型)評定地方政府提案之優先辦理順序。未來高雄市政府相關提案將與各地方政府提案一同審議評估。

  2. 本計畫中央款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支應,地方配合款以編列年度公務預算方式支應。中央補助比例原則按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(市)政府補助辦法」相關規定辦理,惟後續執行時仍須依行政院核定之補助執行要點辦理。

城鄉建設是否有考慮成本效益與自償性問題?

  1. 城鄉建設中之十大工程,未來將會審慎評估個案之財務成本效益及自償性,對於具備有自償性性質的建設項目,亦會建議優先採民間參與的方式辦理。

  2. 以交通部刻研擬中的「改善停車問題(106~109)計畫」為例,除將以透過智慧化停車管理服務及綠能友善設計原則,提升停車場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,未來執行亦分為兩階段補助辦理;其中「整體規劃及可行性評估」階段由地方政府辦理,「工程建設」階段即規劃優先採取由民間投資興建經營方式辦理。

城鄉建設是否有考量都市更新相關建設?

  1. 「都市更新」為當前政府積極推動政策之一,除內政部每年以「中央都市更新基金」補助地方政府,辦理公辦都市更新案件先期規劃、都市計畫變更與招商等規劃外,本次城鄉建設中特別列有「城鎮之心工程」,透過舊市區整體景觀總體檢,與民眾溝通對話,為舊市區重新定義出一套新生活模式與發展願景,而透過改善舊市區環境,擴大都市更新推動量能,並提升都市更新招商誘因。

  2. 作業係採競爭型方式,優先配合都市更新地區及周邊公共工程闢建,推動城鎮交通樞紐、藝文中心、老街、水岸廊道及其他具有地方特色代表性之節點,或只差最後一哩路即可完成整體改造之舊市區優先著手推動,並將同步融入節能減碳、友善無障礙設計、低衝擊開發、海綿城市等生態工程設計手法,以期在縣市都能打造一個符合生態、安全、樂活、宜居的生活環境。

城鄉建設是否為選舉綁樁而設,有無因政治、選舉考量才推動?

人民有需求,政府才會推動建設,對於有人質疑城鄉建設,是因為政治、選舉考量才推動部分,其實不然,本次城鄉建設投資1,372億元建設台灣,推動讓人民生活更有品質的建設,實無須區分藍綠,只要縣市精選能夠突顯計畫效益的案例,透過公平競爭方式,中央都是會給予支持,畢竟受惠的是全國人民。

城鄉建設是要求地方政府提出「競爭型計畫」,所謂「競爭」是如何評比?

「競爭型計畫」是由地方縣市政府精選能夠突顯特色效益的計畫後,送主管部會依相關主管部會訂定審核標準及辦法,採公平機制評選,原則上由全國縣市提案競爭,不會特定某一縣市,中央也不補助任何土地費用,地方配合款則按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(市)政府補助辦法」支應。

城鄉建設會不會導致更多蚊子館再次出現?如何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?

  1. 城鄉建設執行方式採競爭型機制,由相關主管部會訂定審核標準及辦法,原則上由縣市提案競爭,中央不補助任何土地費用,地方配合款則按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(市)政府補助辦法」,杜絕浪費。更重要的是要優先使用既有建築及設施的補強、整建,新建案則務必確認其必要性與後續管理維護,當然後續主管部會在審核各縣市提案時,一定會嚴謹評估該鄰近區域閒置館舍活化情形,杜絕再衍生新的蚊子館。

  2. 未來中央會嚴審計畫,且堅持要有配合款,地方要負擔配合款及土地取得,就會慎重考慮,如果變成蚊子館,地方也會受不了。另外,有關自償率問題,將來一定要做自償性分析,自償的金額排除不補助;舉例而言,如果工程預算100億元,有20億元自償收入,將只就80億元部分補助一定比率。

城鄉跟軌道建設,一方面廣設停車格鼓勵私用車,另一方面又說要建軌道鼓勵大眾運輸,是否有針對各計畫間的衝突進行評估?

  1. 公共運輸與城鄉建設中停車場有矛盾之虞部分,政府自85年起開始致力於推動公共運輸,未來政府推動公共運輸的格局應再擴大,藉由強化軌道與公路系統的整合與分工,希望能打造臺灣的軌道系統成為友善無縫的整體性計畫,本案規劃時已考量各計畫之間競合,且各項計畫均有其必要性。

  2. 後續中央執行機關會依相關規定報行政院核定,並視計畫性質就其目標、執行策略、資源需求、財務方案、營運管理、預期效益、風險管理等詳實規劃,及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(含政策環境影響評估),分別擬具可行性研究、綜合規劃及選擇與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等報告,個案皆會進行效益評估,覈實檢討經費之合理性,並依撙節精神辦理,以杜絕浪費。

為何要推動城鄉建設,內容為何?

政府這次推動城鄉建設,主要以人民切身有感為核心思考,透過調整、擴大、加速執行計畫方式,適當投入公共建設來提昇公共環境品質,勾勒人民幸福藍圖,不僅可以改善民眾生活條件,也有助於提升國家整體形象。但因資源有限,必須優先選擇讓民眾最有感的項目,才能發揮最大效益,如健全停車環境、親民道路、城鎮新街景、增加分散型產業用地、充實校園服務機能、完善公共服務據點、豐富地方文化、客家美麗風華、原民部落營造、優質體育運動設施,使全民共享擴大公共投資效益。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